文化校园


【浙外人游学】经管学院副教授钱晨



来源:宣传部 作者:张礼婷、陈洁编辑:薛海丹时间:2019-05-13

  编者按:伍建设一直是我校工作的重中之重。为提升我校适应教育国际化的发展需求,培养具有国际视野、能够承担国际化人才培养任务、参与国际合作研究与国际竞争的优秀教师,我校持续推进教职工国(境)外进修计划,组织中青年教师到世界知名大学访学深造。为推介先进的教育理念与教育经验,提升我校在高等教育国际化进程中的影响力和竞争力,学校新开辟“浙外人游学”专栏,陆续介绍公派研修归来的在校教师,展示各位老师的留学感悟、治学精神、教学探索和学术成果。


  钱晨,女,经管学院副教授,主要研究城市国家化、区域经济。2016.07-2017.01在新西兰怀卡托大学访学。

  位于南半球的怀卡托大学成立于1964年,曾被英国《每日电讯报》誉为南半球的哈佛,同时在2016年被认证为“QS五星级大学”。怀卡托大学主要以管理、法律、计算机、自然科学和教育见长,其管理学院是世界知名的管理学院之一,获得国际高等商学院协会AACSB、欧洲质量发展认证体系EQUIS和英国工商管理硕士协会AMBA的三重认证。

  2016年7月,钱晨老师跨越赤道,抵达怀卡托,开启了为期半年的访学之旅。钱老师在国际经济与旅游管理学院负责《管理学原理》的全英和中文教学,是学院第一批进行中英双语/全英教学的老师之一。2017年1月,访学结束,钱晨老师满载收获从遥远的新西兰归来。她说,学校非常鼓励教师出国交流,并出台有关政策大力支持。得益于此,自己才有机会公派赴国外院校进行交流学习。虽然访学只有短短的半年,但对于钱老师来说,这次访学收获颇丰。在采访过程中,她由衷地感叹道:“对方学校的教学管理水平非常强,学习氛围自由开放,在教学理念和教学组织方式上都非常值得我们学习。”

  钱老师向记者介绍去怀卡托大学的主要目的是进行国际科研合作和教学交流。钱老师和国外的科研合作项目一直都在进行,出国访学是中间的一个环节。在出国之前,钱老师细心整理了项目前期涉及的资料,认真琢磨、仔细准备。怀着激动还有一丝丝彷徨的心情,钱老师踏上前往怀卡托大学访学的征程。迎接她的除了陌生的环境,还有热心的对接人员,怀卡托大学的老师对访学人员非常热心,尽可能地为访学教师的生活、学习、科研提供周全的安排。除此之外,学校里有很多中国留学生,留学生们对只身在异国他乡的钱老师提供了很多生活上的       建议和帮助,带给了钱老师家人般的温暖关怀。热情的人们快速地打消了钱老师刚来时彷徨的心情,并快速适应在怀卡托的生活。钱老师很风趣说:“我在国外没有感觉到不太习惯的地方,与国内生活习惯差不多,这里的人们都很热情友善,可能最大的不习惯就是驾驶方位颠倒,司机在右边。”

  钱老师在怀卡托大学进行的科研活动与中新两国的贸易与产业相关,主要研究中国与新西兰之间的贸易差异度与产业差异度。中国与新西兰在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等存在较大差异,因此,两国之间的贸易与产业也存在着很大的差异,钱老师和伙伴主要是对这些差异进行深入的研究和探讨。经过钱老师和其他科研人员的共同努力,研究活动进展非常顺利,她们已经联合递交了一份会议论文,也准备后续在国外期刊上发表相关的科研成果。

  在学术上精进的同时,钱老师也收获了珍贵的友谊。BANO博士是钱老师的研究项目的合作老师之一,在研究上给予她很多启发,在生活上也给予她很多帮助。TIM老师是钱老师的好朋友,他和蔼可亲的性格和负责任的态度都深深地影响了钱老师。TIM老师前期多次来到浙外,而现在就在经管学院做外教。昔日友人再次相约浙外,这对钱老师来说也是一件乐事。钱老师表示,与这样亦师亦友的两位朋友相遇相识,是人生中的一大幸事。

  国外学生的上课模式、学习方式与国内有较大的不同,最大的一点是国外的学习方式更加自主。在怀卡托大学的课堂上,大多数的学生都非常开放热情,能够主动寻找问题,积极地和老师讨论。沙龙、聚会、小组讨论是他们习以为常的学习方式,有利于培养学生的自学机制。钱老师说她也是这聚会的常客,大伙儿聚在一起海阔天空地聊着项目和学术还有生活,很多科研合作也由此产生。国外学生自主学习的热情深深地印在钱老师的脑海里,访学结束回到国内后,她一直在思考一个问题:如何把孩子们主动学习的自发机制打开,让学生小宇宙的能量散发出来。一直以来,她也在课堂上积极落实小组讨论的学习模式,鼓励学生去表达自己的观点与思考。从怀卡托大学回来后,钱老师加大了自主学习在自己教学中的比重,让学生更多地去表达自己的观点;同时进一步提高自主学习的质量,努力实现高质量的自主学习模式,尽量利用一节课的时间让学生喜欢上所学的课程,并实现真正的学以致用。

  “大学是桥梁,从一个被动学习的高中生,到一个完全靠自己学习一辈子的社会人,我们要做好这个引导者的工作。”钱老师在采访结束时说道。访学时光虽然短暂,却让钱老师获益匪浅,从科研和教学上都带来了很大的启发。钱老师表示会努力成为更好的引导者,将这份“益”惠及她的每一位学生。

       学生记者:张礼婷(中文学院)、陈洁(电商学院、科技学院)

                                     责任编辑:薛海丹

采访时间:2018年10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