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校园


【浙外人游学】国别与区域研中心陈岚老师



来源:宣传部 作者:方念迪编辑:薛海丹时间:2019-05-23

 

  编者按:师资队伍建设一直是我校工作的重中之重。为提升我校适应教育国际化的发展需求,培养具有国际视野、能够承担国际化人才培养任务、参与国际合作研究与国际竞争的优秀教师,我校持续推进教职工国(境)外进修计划,组织中青年教师到世界知名大学访学深造。为推介先进的教育理念与教育经验,提升我校在高等教育国际化进程中的影响力和竞争力,学校新开辟“浙外人游学”专栏,陆续介绍公派研修归来的在校教师,展示各位老师的留学感悟、治学精神、教学探索和学术成果。

  陈岚,女,国别与区域研究中心老师,主要研究拉美政治和国际关系理论。2016.09-2017.03在墨西哥国立自治大学拉丁美洲与加勒比研究中心访学。

  初见陈岚老师是在一个沉闷昏暗的雷雨天,空中雷鸣阵阵,让人内心发颤,但在采访过程中陈岚老师亲切风趣的言语却让人不禁忘记了周围发生的一切,心也仿佛随着她的描述飞往另一个充满魔幻现实主义的神奇国度。

  两杯浓醇的咖啡飘香,记者就墨西哥访学的经历与陈老师展开交流。一头柔和的短发被陈老师整齐地捋到耳后,她亲切随和地开始讲述2016年9月启程跨越太平洋的故事。

  陈老师的研究方向是国际关系,她在学校里的工作分成两部分,一部分是西班牙语的基础教学,如阅读和翻译课程;另一部分是拉美国家的研究。因为研究的区域是拉丁美洲,所以去拉美进行田野调查成为了陈老师访学的首选。“墨西哥的教育水平在拉丁美洲是数一数二的,同时从地理位置上讲离美国很近,学术水平与美国不相伯仲。此外,我已经去过许多其他拉美国家,如古巴、阿根廷、委内瑞拉,所以这次我也就理所当然地选择去墨西哥访学啦。”

  虽然中国与墨西哥远隔太平洋,但是中墨之间学术交流以及政府间交流很频繁。在墨期间,陈岚老师参加了多次中墨关系研讨会以及中国政府考察团的访问,结识了很多致力于中拉关系研究的记者、老师和学生,还遇到了多年未见的老朋友。与他们的交流大大地开拓了陈老师的研究视野。

  独特的社会文化、浓厚自由的学术氛围以及丰富的研究资源,可以说墨西哥的访学经历是陈老师学习过程中的黄金阶段。“在墨西哥的每一天对我来说都十分充实。墨西哥国立自治大学每天都有数不清的讲座、会议、新书发布会、讨论会等。不论讲座的主讲人是前美国副国务卿这样的大人物,还是硕博士生的研究讨论会,都座无虚席。还有许多普通民众自发来参加讨论,各抒己见。这让我感到了真理探求无禁区、学术争鸣无尊卑。每个学院和研究中心都有自己专业的图书馆和资料室,里面的藏书之丰富,环境之优雅,借书之便捷,秩序之井然让我感到很震撼。” 在墨西哥的那半年里陈老师就像是一块海绵一样疯狂的在学术的海洋中汲取水分。她学到的不仅是墨西哥学界研究的视角,还有撰写外文论文的规范和技巧。她在访学期间在墨西哥高校的学报上发表了多篇西班牙语论文。

  期间让她感触最深的还是国内外教学方式的不同。陈老师意味深长地说道:“在墨西哥的大学课堂里,每个学生都踊跃表达自己的想法。而老师就会以学生的想法为出发点,不断发散衍生,使那个知识点得以补充完善。老师的讲课看似随意轻松,但其实私下里老师的知识储备非常深厚。不管学生讲到哪一点,老师都能很轻松的从中展开发散,这是我认为墨西哥老师很优秀的一点。”在墨西哥的经历也潜移默化地影响了陈老师自己的教学方式。回到国内后,她在教学方式上也适当做了一些改变,课上让学生有更多的表达自己想法的机会。但是中西方学生的差异还是显而易见的。如何让学生不再依靠灌输式的知识传递,而更愿意在广泛阅读的基础上形成自己的观点,是她一直在思考的问题。

  陈老师怀着谦虚渴求的初心前往墨西哥访学。在学术上,一步一个脚印踏实前行,在教学上,创新的理念让学生们受益。未来学术道路阻且长,但是在墨西哥的访学经历让她深刻地明白,只要心是自由的,只要信念未灭,“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的治学境界定会达到。

学生记者:方念迪(东语学院)

责任编辑:薛海丹

采访时间:2019年4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