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校园


【浙外人游学】教务处毛振华教授



来源:宣传部 作者:周彬、刘云舒编辑:薛海丹时间:2019-05-23

  编者按师资队伍建设一直是我校工作的重中之重。为提升我校适应教育国际化的发展需求,培养具有国际视野、能够承担国际化人才培养任务、参与国际合作研究与国际竞争的优秀教师,我校持续推进教职工国(境)外进修计划,组织中青年教师到世界知名大学访学深造。为推介先进的教育理念与教育经验,提升我校在高等教育国际化进程中的影响力和竞争力,学校新开辟“浙外人游学”专栏,陆续介绍公派研修归来的在校教师,展示各位老师的留学感悟、治学精神、教学探索和学术成果。

 

  毛振华,男,中文学院教授,教务处处长,主要研究先秦两汉魏晋南北朝文学、日本汉学。2016.02-2016.10在日本东京大学访学。

  谈及在东京大学为期八个月的访学活动,毛振华老师耐心且详尽地回答了记者的提问。他说自己的主要研究方向是日本汉语学,重点探究中国文化对日本的影响,以及日本文化对中国文化的吸纳创新。而提到选择东京大学的原因时,毛老师这样解释道:“日本是世界上受汉学影响最大的国家之一,东京大学不仅是日本最好的大学,更是日本国内研究中国文化的重镇,不仅拥有自己的中国文学专业,更专门设立东洋文化研究所、综合文化研究科,为我们学习汉学提供了全新的方向。”

  毛老师在出行日本之前,他的课题“日本《左传》学研究”已经获批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青年项目,“在去日本之前,我掌握的资料并不全面,访学主要目的就是更好的了解日本对于《左传》的研究。”八个月时间里,毛老师每日沉潜于日本国立国会图书馆、国立公文书馆、东洋文库、东京大学综合图书馆、金泽文库,以及到东京神保町书店街搜罗相关资料.在日本前后发表了四篇日本汉学研究方面的文章。此外,在日本潜心研究《左传》的时间里,毛老师修改出版了自己的博士学位论文《南朝陈代文学研究》,这本书推动深化了对南北朝文学的研究。

  毛老师这次访学的成功,也与他的学术研究有密切联系。毛老师在访学之前与东京大学的学者联系并不密切,在尝试与东京大学谷口教授用邮件进行交流时,却得到了积极回复,并很快给毛老师发送了邀请函。“原因是我们彼此都比较了解对方的学术研究,谷口教授曾经读过我《左传〈赋诗〉研究》,所以他很信任我。”毛老师笑着解释道。

  除研究日本汉学外,毛老师也深入日本课堂,了解日本课堂的优势。“东京大学课堂更讲究互动,更以学生为中心,学生发表自己的见解,老师点评,在课堂上有大量的让学生展示自我的机会。”此外,毛老师还提到,东京大学对非日本学生开设有专门的日语培训课程,对融入日本、了解日本文化有很大帮助。

  当记者问到毛老师在访学阶段什么给他留下了最深的印象时,他第一时间提到了樱花。毛老师到达日本的时间正好是樱花开放的季节,大片绚烂的樱花铺满日本的每座山,和周围的环境相称,形成了一个充满生命力的美景。而过了半个月之后,樱花全部凋零,街道上都是花的残骸,由此他也领悟到了日本传统文化中对“残破的美”的追求,同时也因此发现如果要真正了解一个国家的文化,必须要自己亲自去感受才能真正体会。于是他身体力行,将实践与学术研究相结合,与周围人进行更多的对话,与世界进行更多的对话,在学习过程中注重与外国人进行交流沟通,以此来了解不同文化背景的人对同一东西的了解与思考,并借此打开自己的思路。

  另一点让毛老师印象很深刻的是日本人对细节的注重,不管是在生活上还是在学习上,他们对具体问题的深挖意识很强。他去日本的“市役所”办理业务的时候,业务人员会热情询问你习惯哪一种语言,并迅速派出相关人员。而在走访大图书馆的时候,他观察到日本图书馆编写的书目十分精细,所有书本的详细资料都被仔仔细细地编写在里面,以供读者方便寻找。这种对细节的注重对他之后的研究、教学也产生了很大的影响,也在毛老师的学习和生活中不断体现。

  从日本归国后的毛老师也将自己的所学带进了浙外的课堂。他认为,浙外是一个国际化的学校,学生们需要用一种世界性的视角看待问题。周末不要老窝在寝室,有条件的话可以外出交流,接受外来文化。“就像看杯子,你只能看到一维,不能看到多维。”现在在他的课堂上,学生们经常能接触到有关世界文化的思维。在教授中国古代文学时,毛老师会提到外国人如何研究中国文化,他们的思维方式是什么,借鉴他们的研究方法和研究视角,在教学上找到结合点来帮助学生更深入地理解知识。他还辅导过两位撰写关于日本汉学研究毕业论文的学生,其中一位在大学阶段一直上毛老师的课,并受毛老师影响去了日本留学,以研究日本汉学为自己的使命,至今还留在日本做学术研究。

  谈及学术与教学之间的关系时,毛老师提到了当今的现状——网络的快速发展代替了相当一部分的教学过程,而这也对现在的老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老师需要达到学生通过搜索引擎花费大量时间寻找的资料所达到的高度,并更高一层。所以如果自己不研究、不钻研,无法教好自己的学生。只有对所授知识融会贯通、研究深入并提出自己的相关见解,才能更好地为教学做支撑,更好地引领学生。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这是毛老师想对广大浙外学子说的。浙外学子应该进一步顺应国际化发展的要求,不断提升专业素养,提高自身的国际化视野,成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优秀人才。

                  学生记者:周彬(西语学院) 刘云舒 (经管学院)

责任编辑:薛海丹

采访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