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校园


【浙外人游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叶健辉



来源:宣传部 作者:俞婷编辑:薛海丹时间:2020-05-22

  编者按:资队伍建设一直是我校工作的重中之重。为提升我校适应教育国际化的发展需求,培养具有国际视野、能够承担国际化人才培养任务、参与国际合作研究与国际竞争的优秀教师,我校持续推进教职工国(境)外进修计划,组织中青年教师到世界知名大学访学深造。为推介先进的教育理念与教育经验,提升我校在高等教育国际化进程中的影响力和竞争力,学校新开辟“浙外人游学”专栏,陆续介绍公派研修归来的在校教师,展示各位老师的留学感悟、治学精神、教学探索和学术成果。

  叶健辉,男,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主要研究拉丁美洲解放神学2017.8-2018.5在美国圣克拉拉大学访学

叶健趣幽默,精心教学,耐心育人。此次采访过程中,叶老师耐心且详尽地回答了者的每一个问题。

叶老一直秉持教学的教学理念,即相互影和促他在课堂上深有收获还不断推动自己探索求学的脚步  

2017年8月,叶老前往美国圣克拉拉大学进行了近一年的访学。此次访学家留基金委员会访问学助,主要围绕家社科基金"拉丁美洲解放神学研",叶老十分重此次访学,在出前做了详尽的准备和安排。

访学期间,叶老把大量时间用图书馆读书和搜集差不多每隔一周,叶老会与Eduardo Fernández授就相关问题进一小谈话。在一次Eduardo Fernández授的上,叶老师就解放神一次20分左右的演“通回答presentation相问题,我深刻感到外刻板偏见,我需要大量熟掌握外的年好中故事,浙外人在方面可以大有作”叶老师说

由于研究拉美解放神学的专业涉及拉美文化传统,三文化广场和瓜达卢佩圣母教堂又是拉美文化的象征,访学中途,叶老就去拜访这些建筑所在的墨西哥城看到的墨西哥城很古朴,有点像北京。墨西哥城北的特拉特洛尔科广格外宁,矗立在广上的方会教堂已受保护史建筑,墨西哥城中心嘈的索卡洛广上的主堂很不一叶老师来说,墨西哥之行最怀念的,便是拜访达卢堂,在那里一句很有意味的描述,将达卢形容为:美洲的心此地信仰文化氛围浓厚,普通居民中间流传着许多传说。叶老在访美之前写过于瓜达卢堂的文字,此次够实地拜访多感慨

在叶老师看来,国外的教学与国内的教学并未有多大区别,总体来说,国内的教学方式质量挺高。因这次访学,叶老师更加坚定了对中国道路和制度的决心,这些决心融入教学工作,使他在教书育人方面愈加充满干劲。叶老师总结整理访学学习成果后,了《拉丁美洲的精神:文化政治传统》(浙江出版社,2019)一的第二章和第八章,表了《拉美化克思主--重拉美克思主史》,《拉丁美洲究》2018年第5期。

最后,叶老表示此次访学最大的收,便是在图书馆扫描了一批珍的拉丁美洲相为进一步展开对拉丁美洲的究打下了一定的基几年,很有可能拉丁美洲解放神学研这个领域延伸到拉丁美洲解放哲和拉丁美洲思想史,特是拉丁美洲克思主他也一直在这条道路上不忘初心,砥前行。

学生记者:

责任编辑:薛海丹

采访时间:2020年5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