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校园


【浙外人游学】艺术学院副教授王姿妮



来源:宣传部 作者:俞婷编辑:薛海丹时间:2020-06-08

编者按:资队伍建设一直是我校工作的重中之重。为提升我校适应教育国际化的发展需求,培养具有国际视野、能够承担国际化人才培养任务、参与国际合作研究与国际竞争的优秀教师,我校持续推进教职工国(境)外进修计划,组织中青年教师到世界知名大学访学深造。为推介先进的教育理念与教育经验,提升我校在高等教育国际化进程中的影响力和竞争力,学校新开辟“浙外人游学”专栏,陆续介绍公派研修归来的在校教师,展示各位老师的留学感悟、治学精神、教学探索和学术成果。

  王姿妮,女,艺术学院副教授,主要研究民族音乐学古琴音乐理论2017.1-2018.1在美国中田纳西州立大学访学

王姿妮老师气质娴静,温柔亲切,在学生心里更像是知心大姐姐一样的存在。她的教学理念是,传授学生知识,引领学生领悟治学方法、树立学术理想

20171月,王老师去美国中田纳西州立大学进行为期一年的访学,对她而言,此次访学是非常宝贵的机会。“多元文化的碰撞和融合,是人类文明和文化前进的最大动力,对个人的学术及专业提升来说同样如此。”王老师坚定地说道。秉着这份前进的决心,希望通过访学进一步钻研专业,她开始制定访学前的详细规划。要知道,在短期内面对全新的生活和学习环境,必须根据自身的学术基础及到访高校的学术平台优势,拟定可行有效的学术研究方案。访学前,王老师通过查阅资料了解到,对方学校设有美国音乐研究中心和中国音乐研究中心,仔细查看了这两个学术机构的材料,觉得非常适合做民族音乐学比较研究方面的课题于是定下了一套详细的科研方案

访学期间王老师选修了民族音乐学,修读了民族音乐学概论、世界民族音乐欣赏、美国音乐史等课程。美国的民族音乐学研究现状在当前还是比较领先,有很多值得学习的地方,她打算把这优秀的经验融入自己的教学积极中国民族音乐的推进手”。

说起美国的考试方式,王老师对分数隐私”这一评价策略赞不绝口,她看到学校老师给学生发测试卷成绩时,都是亲手交到每位同学手里,并把试卷倒扣过来,保护学生的隐私,这种方式能很好地保护低分学生的自尊心,也能避免高分学生骄傲与炫耀。此外,美国课堂还有几个特点非常值得借鉴。首先是课堂注重互动,鼓励发问及讨论,注重培养个人的自主学习能力。其次是美国课程考核方式灵活,兼具常态化和多样化,每个单元后都会有相关考核,不仅减轻了课程结业考核的压力,还增强了课程整体学习的效果。为了强化学生对课程的掌握,老师布置学习小组合作撰写课程研究报告。这不但能得到学生课堂反馈,还能增强学生的合作能力、思考能力和创新表现能力。

访学期间,王老师通过主讲学术讲座的形式给美国学生介绍中国民族音乐。他们对中国民族音乐极其感兴趣的表现,让王老师看到了音乐文化交流的重要性,也看到了自己在未来教学和学术研究中的更高平台和更大空间。回国后,王老师在课堂教学中增加了艺术及教学实践的比重,以求进一步提升学生的学习主动性和融入感。在《民族音乐欣赏》课程中,她邀请了浙江广播电视大学苍南学院的同学辅助示范讲解,这位同学会讲闽南语,从小就《天乌乌》这首闽南语民歌耳熟能详。这位同学在课堂上教唱学生,分享了在她童年生活中有关闽南语民歌的趣事,让我们的学生更深入地了解民歌与地域文化的关系,提高了同学们的兴趣与积极性。同时,王老师还课程测试形式做了灵活处理,她带领学生从学校小课堂走进社会大课堂,让他们带着问题参观与中国音乐史课程相关的历史文化景点,增学生对该课程知识点的全方位理解。

“通过一年的短暂学习,让我看到了我国高校民族音乐教学的必要性和重要性,这是我们进行音乐文化交流的根本所在。”王老师表示将继续在民族音乐学的熏陶下提升自己,把中国民族音乐学带给更多热爱民族音乐的人引导不同肤色的音乐爱好者领悟中国文化博大精深的内涵

学生记者:俞婷

责任编辑:薛海丹

采访时间:2020.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