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校园


【浙外人游学】电商学院、科技学院副教授何骅



来源:宣传部 作者:劳嘉欢编辑:薛海丹时间:2020-06-24

编者按:资队伍建设一直是我校工作的重中之重。为提升我校适应教育国际化的发展需求,培养具有国际视野、能够承担国际化人才培养任务、参与国际合作研究与国际竞争的优秀教师,我校持续推进教职工国(境)外进修计划,组织中青年教师到世界知名大学访学深造。为推介先进的教育理念与教育经验,提升我校在高等教育国际化进程中的影响力和竞争力,学校新开辟“浙外人游学”专栏,陆续介绍公派研修归来的在校教师,展示各位老师的留学感悟、治学精神、教学探索和学术成果。



何骅,女,跨境学院、科技学院副教授,主要研究人机交互电商视觉,新媒体技术与商务等2017.2-2018.2在美国密苏里大学哥伦比亚分校访学。

密苏里大学哥伦比亚分校成立于1839年,是密苏里大学系统中的主校区,是该州唯一一所同时兼为美国大学协会会员和卡内基高等教育基金会评出的博士科研/横向研究型大学2017年2月,当大家还沉浸在阵阵年味中时,何骅老师跨越太平洋,抵达美国,在密苏里大学哥伦比亚分校进行为期一年的访学之旅。2018年2月,访学结束,何老师满载收获而归。

出国访学是一次非常难得的机会和体验,对我来说收获满满。”何老师耐心地向记者介绍到。对方学校严格的课程管理、“启发式”教学模式、良好的学习氛围丰富的资源以及学生的自律和好学都给何老师留下了深刻印象。“首先谈谈他们的教学模式如我所听的专业课3D Computer Vision的教学,教授在讲授过程中更多涉及原理,很少涉及具体的算法或程序细节。但惊叹的是学生的课堂项目和作业质量都非常高,甚至国内本科生的毕业设计完成得还要好。”何老师告诉记者她私下询问了共同听课的学生,才知道为了完成这个课堂的项目和作业,他们课后花费的时间可能是课堂时间的56。而且他们每门课程都有助教TA,通常是教授的博士,每周固定时间为学生解决一些最基本的软件或程序算法上的问题

何老师谈到另一个有深刻印象的是,对方学校学习资源相对来说十分丰富、开放,教授在课堂上多引用斯坦福大学相关课程资源,学生们也说课后查找资源非常方便,有专门的帐号可供自主学习。学校里的学习氛围也让何老师赞不绝口。“在学校各楼宇许多楼层摆放桌椅供学生使用,时常能看到学生讨论的身影。学校的图书馆不仅馆藏资料非常丰富,还定期开设讲座,内容涉及学科专业、科研资源软件介绍,甚至还有如何撰写科研论文一对一的免费辅导。

访学期间,何老师有幸聆听到前新闻发言人任中国驻芝加哥总领事洪磊先生的讲座,在合影同时向他介绍了浙外。“他说他是富阳人,说我们是他的老乡来着。”何老师笑着说。同时在国外的很多高校,校长每年都会在圣诞期间搞家庭招待会(open house),在家中接待大家与大家面对面的交流。市长,州长也很有可能出现在学校的入学欢迎式等各种场合与你近距离接触,所以何老师也建议今后访学的老师可以带一些学校相关的文创产品,更好地介绍浙外。

回国之后,何老师课程教学中做了一些改革和尝试,更加注重完成作业的过程质量和管理课堂也更多从传统的知识讲授,知识引导转变。何老师在一门新开的全课程中,通过涉及许多方法和软件的跨越大半个学期的PBL小组项目来培养学生合作学习以及自我学习的能力希望能够点燃学生心中的火花吧。”何老师如是说道在目前互联网全球化时代,每个人都可能成为斜杠青年,跨领域的专家,也常常会面临职业、专业方向的转变问题。就像我自己,学计算机,随着学校的发展,做教育技术,现在又转电子商务,可以说一直在学习,一直在路上。深深感觉自我学习非常重要,终身学习也是每个人不可避免要做的事情,所以我想在教学中转变单纯的知识传授,更多引导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这是我回国之后感触最深,也是最想做的一事情。

何老师记者介绍访学期间经济学教授进行交流,了解到他正在用计算机技术研究商务,比如说用眼动仪来测试用户购买的倾向等这给带来很大的启发,因为我所在的实验室当时正好在做一个VR的项目”何老师继续介绍,“目前我把多的研究兴趣放在了人机交互和新媒体技术方面,比如说VR跟商务结合应用研究回国之后,何老师获得了一项专利和四项软件著作权,同时其他专业老师进行科研及论文合作。除之外,成功申请教育部产学研项目,侧重于做一些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工作。

目前,随着学科方向的不断调整和优化,在不断学习跨境电商方面的知识,希望今后可以更多更好反哺教学,更深入交叉学科的科研。”何老师最后达出个人期愿。

学生记者:劳嘉欢

责任编辑:薛海丹

采访时间:2020年5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