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校园


【浙外人游学】电商学院、科技学院副教授沈忠燕



来源:宣传部 作者:沈露煐编辑:薛海丹时间:2020-06-28

编者按:资队伍建设一直是我校工作的重中之重。为提升我校适应教育国际化的发展需求,培养具有国际视野、能够承担国际化人才培养任务、参与国际合作研究与国际竞争的优秀教师,我校持续推进教职工国(境)外进修计划,组织中青年教师到世界知名大学访学深造。为推介先进的教育理念与教育经验,提升我校在高等教育国际化进程中的影响力和竞争力,学校新开辟“浙外人游学”专栏,陆续介绍公派研修归来的在校教师,展示各位老师的留学感悟、治学精神、教学探索和学术成果。



沈忠燕,女,电商学院、科技学院副教授,主要研究多重zeta函数、调和级数、数论及其应用等。2017.2-2018.2在美国密苏里大学哥伦比亚分校访学。

2017年2月,沈忠燕老师前往美国密苏里大学哥伦比亚校区进行了为期一年的访学,满载着收获与感动而归。

沈老师告诉记者:“访学机会难得,而且美国的教育、科研各方面都很不错,所以想要乘着年轻多去看看。”带着这样的期待,一年间她苦心钻研,把每一天都过得无比充实。

在密大,沈老师每周会收到一份极为详细的周事务安排的邮件,想要参加什么样的活动都可以提前做好自主安排。为了更好改善自己的教学方法,提高教学效果,沈老师从不缺席任何一门、任何一堂跟所教的课程有关的课。沈老师了解,国外的教师比较注重隐私,不建议拍照,因此就不能像国内学生一样拍PPT留作笔记了。好在沈老师上的数学课都是板书,可以留到课后。沈老师就跟其他学生一样,认认真真做笔记,不在课堂上拿出手机。此外她也从不愿错过同专业方向的观点讨论班,因为多听听会有一些科研灵感,沈老师坦言:“虽然这样的灵感并不时常涌现,但是不听可能就不会有灵感。”她始终坚信科研不是一蹴而就的,尽管有可能努力了一年都没有满意的成果,但是不努力肯定是没有成果的。

沈老师日复一日钻研,汗水终于浇灌出了成功之花。在科研方面,沈老师在所专攻的代数几何与多重zeta值的关系,对各种形式的多重zeta值恒等式,有限多重zeta值同余式方向发表了3篇文章,录用了2篇,获得了极大的认可。

在教学方式上,沈老师也通过访学期间大量的亲身体验汲取经验,回国后随即在课堂上做出了相应的调整。“以前的课堂,我想倾尽所有,把我所知道的全部教授给我的学生。”但由于课堂时间有限,语速就会很快,有时效果并不理想。在密大的日子,沈老师见识到部分老师在课堂只引入概念,其他时间都安排小组讨论,而讨论的题目难度会高于书本上的例子。因此光看懂了书本上的概念例子可不够,有时还需要学生主动查阅大量资料才能完成。这样下来,教学效果反而出人意料好。沈老师感悟到“包罗万象的例子是讲不完的”,而把讲不完的内容留给学生多思多想效果可能会更好。于是她改变了自己过去的教学方式,灵活安排老师讲授和学生自主思考的课程内容。她认为未来的人民教师需要时常走上讲台的机会,于是给学生安排小组发的机会。此外,沈老师还设置了课堂练习的环节,以便及时跟进了解学生的掌握程度。

访学一年,埋头钻研各种各样的数学公式之余,给沈老师留下深刻印象的还有在异国他乡感受到的温情。沈老师在去美国之前本不愿过多的麻烦导师,因此提前租好房子打理好生活。到美国的第二天才知道导师家离自己租的房子很近。奇妙的缘分就这样展开了。导师有课的时候就会开车带上沈老师一起去学校,这也方便了课后和导师一起讨论问题有些中国常见的蔬菜在美国见得少,导师经常会送一些自家种的新鲜蔬菜给沈老师,导师家的韭菜做饺子做菜饼,让沈老师大饱口福。中秋节,导师家做的月饼、绿豆糕一口咬下去满满都是家乡的味道。

采访最后,沈老师笑着说:“数学的教学就是这么传统。”也正是这难得的访学体验,使得沈老师能够在传统的数学教学中注入新鲜的活力。

学生记者 沈露煐

责任编辑 薛海丹

采访时间 2020年5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