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校园


【浙外人游学】体育部李志良老师



来源:宣传部 作者:魏双双编辑:薛海丹时间:2020-07-08

编者按:资队伍建设一直是我校工作的重中之重。为提升我校适应教育国际化的发展需求,培养具有国际视野、能够承担国际化人才培养任务、参与国际合作研究与国际竞争的优秀教师,我校持续推进教职工国(境)外进修计划,组织中青年教师到世界知名大学访学深造。为推介先进的教育理念与教育经验,提升我校在高等教育国际化进程中的影响力和竞争力,学校新开辟“浙外人游学”专栏,陆续介绍公派研修归来的在校教师,展示各位老师的留学感悟、治学精神、教学探索和学术成果。


李志良,男,体育教研部老师,训练及群体竞赛中心主任,主要研究民族传统体育学2017.08-2018.08在墨西哥科利马大学访学。

2017年8月至2018年8月,李志良老师奔赴墨西哥科利马大学进行交流。回忆这一年,李老师充满感慨。

语言上的障碍,饮食上的不适应,一开始,李老师的交流生活并不顺利。前三个月,他并没有马上开始授课,而是跟着中国的留学生,一起在亚洲班上西语课。学习一门新语种,需要花费很多时间和精力,尽管如此,在学习语言的这段时间里,李老师还做了很多其他事情,积极了解学校情况,和学校武术社团进行交流,开展自己的学术研究,日子过得很充实。

一盏灯,一张书桌,持续不断的键盘敲击声,李老师正潜心写作时,桌子晃动了起来,原来当地地震频繁,每次遇到这种情况,李老师还是很担心的。等到一切恢复平静,李老师又坐到桌前,继续写作。“去墨西哥的时候就已经做好了心理建设,可真正经历地震的时候,还是有些紧张的,到后来习惯了就好。李老师笔耕不辍,完成了一本专著,约20万字,并于17年10月顺利!出版。同时,他还积极开展对民族传统体育的多元价值分析与健身方法的探究。

下半个学期,李老师开始了正式授课,主要教授太极拳和武术在自己擅长的领域,李老师自信满满。他的认真教学受到了当地学生的热烈欢迎。“我在与他们聊天的时候,了解到他们非常想上武术课,很感兴趣。”李老师笑着说道。 当地的教学环境、硬件条件,与国内学校相差甚远,甚至连个体育馆都没有,但同学们却很有热情,课上认真学习,课后还总是主动向老师了解中国武术。“能把中国传统武术传播出去,我也感到自豪和荣幸。”把中国武术发扬出去,是李老师不变的初心。

学校没有宿舍,学生都是走读式上学。一到雨季,下雨就十分频繁,有的学生要坐上两个小时的车才能赶到学校。一次,雨下得很大,李老师担心今天课可能没办法上了,但离上课还有两三分钟时,学生就全部到齐了,这件事在带给李老师感动的同时,也敦促他更加认真地准备每一堂课,因为他知道,学生们会满怀期待地等着他。

在墨西哥交流的这段时间,李老师还会去参加一些当地的特殊节日,品尝当地美食,感受风土人情。在国际美食节上,他和同行的老师一起包饺子,给地的人品尝,让他们感受到中国味道。和当地的几个武馆进行交流,是李老师此行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其中一位在中国峨眉山待了十年的武馆馆长更是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们相谈甚欢。

除此之外,李老师还走进当地中小学,推广汉语,教一些简单的武术动作。虽然生活有些忙碌,但李老师乐在其中。一年的交流时间也很快在忙碌中溜走了。

回到国内,李老师一直在思考怎样提高国内学生对武术的兴趣?在体育课上,他很快展开了尝试。由传统的灌输式模式转变为启发式教学,把基本动作教完以后,让同学们开拓思维,自己组合,这样一来,课堂就变得有趣了,同学们的积极性也变高了,一系列实践下来,效果非常明显。“李老师上课非常有趣,但幽默中又不失严肃,他还会让我们做一些团队游戏,我很喜欢上他的课。”李老师自成一派的教学风格给18文秘班的彭诗意同学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为期一年的游学,让李老师收获颇丰。在感受异域文化的同时,他更是坚持做了自己想做的事情。

学生记者:魏双双

责任编辑:薛海丹

采访时间:2020年5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