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校园


【浙外人游学】东语学院郑蓉老师



来源:宣传部 作者:沈露煐编辑:薛海丹时间:2020-07-06

编者按:资队伍建设一直是我校工作的重中之重。为提升我校适应教育国际化的发展需求,培养具有国际视野、能够承担国际化人才培养任务、参与国际合作研究与国际竞争的优秀教师,我校持续推进教职工国(境)外进修计划,组织中青年教师到世界知名大学访学深造。为推介先进的教育理念与教育经验,提升我校在高等教育国际化进程中的影响力和竞争力,学校新开辟“浙外人游学”专栏,陆续介绍公派研修归来的在校教师,展示各位老师的留学感悟、治学精神、教学探索和学术成果。


郑蓉,女,东语学院老师,主要研究阿拉伯伊斯兰文化和中阿交流史2017.10-2018.03在摩洛哥阿卜杜马利克阿萨德大学访学。

2017年10月,郑蓉老师赴摩洛哥阿卜杜·马利克·阿萨德大学进行为期半年的访学,为她的博士论文课题《青花瓷与一带一路上的中阿文化交流》搜集资料和进行实地考察调研。

摩洛哥是与中国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国家之一,中摩友好交往源远流长。早在14世纪,摩洛哥旅行家伊本·白图泰就沿着海上丝绸之路抵达中国,开启两国友谊,这种友谊一直延续到今天。郑蓉老师去访学的大学阿卜杜·马利克·萨阿德大学所在的城市丹吉尔就是伊本·白图泰的故乡,在这里进行实地考察,搜集到丰富的第一手图书资料。同时,也能在学习和生活中感受摩洛哥的政治经济、社会风俗、思想文化。

访学只有短短6个月,为了充分把握这次机会,郑蓉老师在出发前就为自己制定了一个研究计划表。前两个月主要是熟悉学校环境,听文学院和翻译学院的阿拉伯语和翻译类课程,了解阿拉伯学校的授课模式和教学理念;在大学和国家图书馆采集资料。中期2个月计划去博物馆做相关的数据采集与调研,拍摄大量的历史文物照片,收集相关的图书、资料。最后2个月的计划是与历史系、艺术系的教授访谈,与他们共同研讨自己所研究的课题。最终,郑蓉老师不仅圆满完成了去时的任务,还成功以论文为基础申报到两个课题。

谈起访学期间印象最深刻的经历,就不得不提在摩洛哥国家传统手工艺学校两周的研习了。学习期间,郑蓉老师参观了学校的各间手工艺作坊并向老师们提问、学习。传统手工艺学校体现了摩洛哥对保护国家传统手工艺的重视,也使人们至今还能在摩洛哥看到诸多精美的建筑装饰、精制的铜盘、铁器、漂亮的布艺、皮革制品等。“中国也在提倡保护传统手工艺,重视工匠精神,摩洛哥对传统手工艺的重视和保护值得我们深思和学习。”学习期间,郑蓉老师重点调研摩洛哥陶瓷业,此间一直跟着陶瓷工作坊的老师阿里学习。他们一起熟悉摩洛哥陶瓷业的发展概况,参观得土安最古老的窑,并重点学习了摩洛哥最具特色的马赛克瓷砖的设计、烧造过程。其中,在短短的两周时间,郑蓉老师还学习了如何画一副ZELLIGE的设计图,阿里老师带她进行了大量的图形练习,深刻感受到了阿拉伯伊斯兰文化中卓越的几何思维。

在摩洛哥访学期间,听了各类课程后,“参观教学法”给郑蓉老师留下了深刻印象。老师会带领学生走出教室,去清真寺、传统的阿拉伯集市进行实地观察、调研和学习,这能够让学生在感官上直接地感受到阿拉伯伊斯兰文化,而通过资料搜集、分组讨论、与教师研讨之后撰写的书面报告,能让学生将感性认识升华为理性知识。郑蓉老师赞叹于此并且尝试将其应用到日常教学中。例如,在讲到“郊游”主题的课时,她会指导学生分组去自己所喜欢的景点拍摄一个介绍景点的短视频,在视频中用阿拉伯语来介绍这个景点,告诉同学们这样的视频可以发给自己的阿拉伯朋友或者上传到社交网站来宣传杭州、宣传中国。现场游览和拍摄能让同学们有更强烈的用阿拉伯语来表达的愿望,既能让同学们掌握“描述景点”的相关表达,同时又开拓了大家的视野,并增进了师生之间、生生之间的情感交流。

访学半载一晃而过,留下的启发和影响却让人终生受益。年轻的郑蓉老师将带着这些收获在未来的教研工作中笃定前行

学生记者:沈露煐

责任编辑:薛海丹

采访时间:2020年5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