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校园


【院标院训的故事】厚德敏行 践履惟新



跨境电商学院、科技学院院标院训展示

来源:跨境电商学院、科技学院 作者:唐智君编辑:宣传部5时间:2020-10-16

                                             

厚德敏行 践履惟新

几只小松鼠在望院B一楼的长廊上欢蹦,晨光照着合欢花愈发清新可爱,一片活泼明丽的景象。明德厅里,同学们正入神地看着书,冰裂纹的木窗让人心旷神怡。举目环视,就能看到跨境电商学院、科技学院的文化走廊里,浙外蓝的院标院名醒目地挂在墙上,与旁边的红字“永远跟党走”相得益彰。

跨境电商学院、科技学院院标主题突出,充满国际范儿。浙外蓝的标准色彰显学校特色,正如学院“专业+外语”的培养方案。院标顶部图书馆是代表性建筑,展示学校学习氛围和对学科基础的重视。盾形、电子轨道云、飘扬绸带(绶带)、橄榄枝分别对应学院名称中的“科学技术”“电子”“商务”“跨境”,表现了科教兴国、互联网+、丝绸之路、和平友好等内容。在院标中,我们可以读出学院对特色化人才培养的目标和定位,以及对学子在时代发展中有所作为的期望。

除了创新而寓意深远的院标,院训“厚德敏行、践履惟新”,也诉说着跨境电商人的追求。治学先治人,凡事德为先。“厚德”意为有大德,指师生要心胸宽广,尊重他人,以崇高的道德、广博的学识立身处世。“敏行”意为勉力修身,展示学院学子果敢、坚定、无畏的特质和较强的执行力,体现学院高效的作风和严谨的学风。“践履惟新”是对治学的要求。“践履”,即理论必须与实践相结合,提倡身体力行,在实践中检验真理,达到知行合一。同时,也勉励学子做事要踏踏实实,一步一个脚印。“高楼大厦平地起,打好基础是关键”。“惟新”意谓要实现科学发展,只有不断地改革创新,做到与时俱进,才能“勇立潮头”,为浙江重要窗口建设添砖加瓦。

院标院训是学院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学院面向全校师生、校友征集了近20件作品,并在校友返校日邀请校友和师生代表组织评选。最后,学院领导班子结合师生的意见和建议,多次打磨后才最终定稿。在近三个月的设计定稿过程中,有一个细节引人注目。院标设计大赛的第一名是2016级电商专业的葛圣添同学。当得知自己作品获得学院认可时,他还为学院标设计师这个身份激动万分。而今,他已应征入伍,成为了一名光荣的人民解放军。院训精神也将激励师生开拓创新、好学务本。

院标不只是一个图标,院训更不是一句空话。学院在新生入学迎展板上放上院标,让学子们感受学院的朝气与活力。同时,在开学典礼上,专门设置环节,解读“院训院标”。另外,学院在新生中进行了新一轮的意见征集,让院标院训精神植根于师生心灵,构筑师生的精神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