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校园


【浙外人游学】西语学院赵馨老师



来源:宣传部 作者:韦佳编辑:薛海丹时间:2021-01-08

编者按:师资队伍建设一直是我校工作的重中之重。为提升我校适应教育国际化的发展需求,培养具有国际视野、能够承担国际化人才培养任务、参与国际合作研究与国际竞争的优秀教师,我校持续推进教职工国(境)外进修计划,组织中青年教师到世界知名大学访学深造。为推介先进的教育理念与教育经验,提升我校在高等教育国际化进程中的影响力和竞争力,学校新开辟“浙外人游学”专栏,陆续介绍公派研修归来的在校教师,展示各位老师的留学感悟、治学精神、教学探索和学术成果。


赵馨,女,西语学院教师主要研究拉丁美洲文学及社会文化2017.07-2018.06在哥伦比亚哈维里亚大学访学。

阳光正好,微风不燥。与西语学院赵馨老师的见面,就像是阳光暖暖地打在了身上,让记者感到温暖而喜悦。

2017年7月,赵馨老师奔赴哈维里亚大学,进行了为期两年的访学。从学生时代开始,赵老师就对西班牙文化有着浓厚的兴趣,这次的访学正好给了她一个亲身体验西语文化的机会,对她来说弥足珍贵。同时,她也希望通过这次访学找到一个文化主题能进行深入研究,并延续到未来博士学习。

回忆起访学的时光,赵老师坦言,自己也遇到了一些困难。博士课程通识课介绍了西方经典的社会学,让赵老师印象非常深刻。当读到米歇尔·福柯的词与物时,她发现不管是西语的版本,还是中文的版本,都难以理解。由于缺乏对相关哲学背景的了解,赵老师倍感受挫,但面对困难,表示:“解决困难最好的方法就是直面困难。”因此,在后来的学习中,赵老师将大量的时间在阅读中文和西班牙语资料上,不断地积累知识,这让她不论是在听课,还是阅读上,都更加得心应手。她表示更愿意沉下心,通过主动学习打开自己的知识面。

在与哥伦比亚同学相处的过程中,赵老师认识到了中外教学的差异。首先,外国同学们在读书的时候,会保持不断思考,拥有自己独特的见解。他们读书的过程,是一个与书互动的过程,颇有孟子“尽信书不如无书”的风采。其次,在课堂上,他们会更为活跃,与老师或与书本有着不同的见解时,会立刻提出自己的观点。他们追求的是一种输出式的学习,这与国内输入式的学习大有不同。

受此启发,赵老师回国后,在《西班牙语阅读》课程上,鼓励学生针对文章的主题,通过查阅相关资料启发思考,踊跃发表自己的看法。一方面,这种教学方式能让学生学以致用,鼓励他们将已学的词汇运用到口语表达上;另一方面,还能促使学生拓展视野,让他们在掌握文本的基础上实现自我启发,并将自己的探索成果与他人分享,触发彼此的思维火花。赵老师认为,中国文化本身就提倡“和实生物,同则不继”,不同想法的碰撞,更利于新思想的产生。

另外,赵老师以阅读课为基础,积极申报了省级一流课程,希望通过课堂改革,能够改变阅读课上“第二精读”的传统模式;改变学生逐字逐句的阅读习惯;实现从输入型教学向学生主导式课堂的转变;建成适合西班牙语初级阶段学的在线阅读资源,从而作为课本的补充资料。

在第一年学习期间,赵老师就积极地为浙外与哈维利亚大学牵线。2019年4月17日,赵馨老师与哈维利亚纳大学的副校长会面,借此次机会,她向副校长介绍了浙外西班牙语专业的发展现状和前景,希望帮助促进两个学校进行校际的交流合作。同时,对方也表达了与中国高校展开合作的殷切期盼。

采访最后,赵老师笑着说:“在国外学习西班牙语的经历,给了我很大的启发,让我能在课堂教学方面,做出许多改进和实践,并充实了我的课堂与学生的学习。”也正是这次意义深远的访学体验,让赵老师为传统的西班牙语教学注入了新鲜的活力。

学生记者:韦佳

责任编辑:薛海丹

采访时间:2020年11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