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校园

品传统文化,育家国情怀


浙外举办第三届传统文化节



来源:中文学院 作者:沈语晗编辑:岑盈盈时间:2021-11-26

11月25日下午,我校第三届传统文化节于望院C116开幕。

中文学院相关负责人在开幕式上强调要用中国传统文化的精华来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传承优秀中华传统文化和弘扬传统美德为主线,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为自己的使命。此次传统文化节旨在运用优秀传统文化资源加强内涵建设,契合浙江省倡导的宋韵文化精神实质,打造优秀校园文化,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具有家国情怀、国际视野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开幕式上,传统曲艺、琴棋书画等文化展示与体验给现场师生带来了一场美妙的文化盛宴。在悠扬的歌声中,柔美的舞蹈“韵”味十足,开幕式由此拉开序幕。传统古典民乐《丝.竹》、汉服走秀《流年二十春》充分展现了中国古典的韵味与美丽令人回味无穷,传统曲艺融合童话故事《童话新编》、古代文学课实践作品《西游补.半面泪痕真美死》碰撞出观众的爽朗笑声与阵阵掌声,东方古典舞蹈艺术碰撞潮流音乐《花间酒》夺人眼球,武术表演《武林魂》、朗诵《溯流、溯流》令人心潮澎湃。师生沉醉于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感叹于中华文化的源远流长,彰显出传统文化魅力。现场气氛热烈,时时爆发出热烈的掌声。

师生传统文化体验活动更夺人眼球:风味人间,溯源传统美味;锦绣中华,体验古代衣饰;牵丝纸鸢,冬日亦可乘兴起;趣味蹴鞠,畅享旧时嬉娱。衣食玩乐无一不缺,承载的是传统经典,延续的是中华古韵。

在精彩的传统文化展示与现场体验活动中,增强了认识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热情与信心。

第三届传统文化节还创新涵盖了中华经典诵读大赛、杭州歌剧舞剧院带来的高雅艺术进校园——南宋丝竹乐器器乐专场演出、语言游园会、非遗剪纸艺术展、传统才艺进社区活动等。一大批热爱中华传统文化的浙外师生,自觉承担历史重任,继续传承和弘扬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据悉,传统文化节由校党委宣传部、学工部、校团委主办,中文学院承办,艺术学院、体育部等协办。宣传部、学工部、体育部、中文学院相关负责人及各二级学院副书记、师生代表参加开幕式。

图片:苏凌豪、侯明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