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校园

展多元文化 促文明共鉴


浙外2021国际文化节精彩回顾



来源:英文学院、东语学院、西语学院、国际学院 作者:翁佳薇、陈相伟、徐子晗、蔡胜、陈澄编辑:姚祥燕时间:2021-12-28

近日,学校第三届国际文化节圆满闭幕。“身未动,心已远”,本届国际文化节通过“论、演、展、学、赛”等方式,向国内外师生呈现了多姿多彩的国际文化。

论——文化论坛、专题对话中感知文化理解与跨文化交际

上海外国语大学李维屏教授以《“理论之后”我国的英美文学批评话语建构:热点·趋势·问题》为题,向学生师生阐述了我国英美文学批评话语的建构,并探讨了当前英美文学研究的热点、趋势和存在的问题。

图:李维屏作专题讲座

北京外国语大学王展鹏教授以《国别和区域研究的学科归属与问题意识——以英国参与欧洲一体化后的相关宪法问题为例》为题,从国别和区域研究的跨学科性引出,指出学术问题已不再被单一学科的方法论所限制,国别与区域研究倾向跨学科的“学科”构建,并结合英国参与欧洲一体化后的相关宪法问题具体展开探讨。

图:王展鹏作专题讲座

有着二十余年旅法经历的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研究员、国际政治问题专家宋鲁郑,为同学们带来主题为“从疫情应对探寻法国制度与文化”的讲座,从制度和文化层面,多角度深入分析法国新冠疫情防控的情况,以及中法两国对待疫情的不同方式、背后的文化差异及合作挑战机遇等。

图:宋鲁郑作专题讲座

中央编译局博士后流动站导师,教育部高等学校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日语分委会主任委员,中华日本学会副会长修刚教授,为同学们带来《中日跨文化交际能力的思考》专题讲座,以身边中日交往交际事件为案例,对中日跨文化交际能力提升启发思考。

图:修刚作专题讲座

音乐戏剧导演、北京大学歌剧研究院特聘教授李卫,为同学们带来了“人类的声音”讲座,在轻松的分享和现场演唱家的经典歌剧演唱中,畅享欧洲各国语言、音乐、风俗。

图:李卫作专题讲座

演——中外艺术文化演出中体验文化乐趣

为更好地学习、庆祝中国传统节日元宵节,70余名赤几孔子学院师生先后在赤道几内亚国家公园、国立大学校园、瓦依索社区等地进行文艺演出。古典优雅的中国民族舞蹈《乐元夕》,刚柔并济、霸气震撼的武术表演,轻松明快的笛子合奏《新春乐》、《花好月圆》,还有中文歌曲演唱、中国古诗朗诵等节目……展示出欢乐祥和的节日氛围和喜庆画卷。赤道几内亚国家电视台文化频道采访录制了赤几孔院“欢乐元宵”特色文化专题节目。采访中,孔院一年级学生杜拉一家展示节日习俗的家庭体验——制作汤圆,越来越多的当地居民表示也要去孔子学院学习中文,体验更多的中国传统文化。

图:赤几孔子学院师生文艺演出

由东语学院、英文学院和西语学院联合举办的“外语承情•高歌向党”第三届外文歌曲大赛在多语种的歌声中圆满落幕,英语、日语、韩语、法语、西班牙语、意大利语等语种轮番上阵,或经典名曲、或流行热歌、或话剧精粹,表演中选手们还融入了舞台剧表演、歌剧唱腔等多种才艺。

图:“外语承情•高歌向党”第三届外文歌曲大赛

此外,各学院、专业师生们,组织开展了各类配音、舞台剧展演活动。

图:各学院组织开展各类配音、舞台剧展演活动

展——异域风情、专题活动中聚文化多样性和风采

寿司、海娜手绘、韩式泡菜、土耳其咖啡占卜、法棍制作、西班牙服饰体验、俄罗斯套娃制作、威尼斯面具手绘……琳琅满目、独具特色的文化介绍、传统活动体验、饮食品尝等,构成了国际文化节深受同学们喜爱、最具互动的异域风情展。

图:西语学院俄语系举办“我眼中的中国”俄语视频采访展演

图:西语学院法语系举办法式早餐、国际象棋、滚球等体验活动

而来自各国的外教、留学生们,也在中国传统文化的体验中,感受同样精彩的“异域风情”。

留学生们在汉服社同学们的帮助下,参加汉服体验活动,了解中国汉服的朝代演变、主要形制、基本穿法等汉服知识,并学习了古代礼仪,如跪拜礼、作揖、拱手等。

图:国际学院举办留学生汉服体验活动

在“中国茶文化”为主题的活动中,外籍教师与专业学生们一同学习了中国茶文化的历史,近距离欣赏了专业茶文化研习者盖碗冲泡、新式调饮,尝试了宋代点茶等技艺。

图:西语学院举办“中国茶文化”主题活动

留学生们参加2021“云和木玩游戏”趣味竞技大赛,与来自杭州、丽水各高校的中外同学们一同体验木玩游戏的魅力。六子连方孔明锁、T字之谜、华容道、八仙过海等纷繁复杂、多样的木玩及模型让留学生们大开眼界。

图:国际学院组织留学生参加2021“云和木玩游戏”趣味竞技大赛

学——实践周活动中学文化特色和形神

文化实践周、文化学习活动是各专业学生从老师身上学习国际文化技能和形神的重要环节。东语学院举办的茶道及书道体验活动、“初冬诗会”和歌欣赏,西语学院举办的模拟商务接待活动,西班牙语社举办口语角等,均受到学生的好评。

图:东语学院日语系举办茶道及书道体验活动

图:东语学院日语社举办「初冬诗会」和歌欣赏活动

图:西语学院德语系举办““对德贸易词汇、语法训练”等活动

图:西语学院葡萄牙语系开展《习近平谈治国理政》部分篇章研学等活动

赛——各级比赛中展文化技能和风采

我校发起全国首个土耳其语专业竞赛,第一届浙江省波兰语知识演讲比赛,此外,各学院也面向校内爱好语言学习的同学们,组织了各类语音、语调、朗诵等比赛。学生参赛热情高,以赛促学,提升专业能力。

图:英文学院举办书法、演讲、朗诵等比赛

图:东语学院举办书法、演讲、朗诵等比赛

图:西语学院举办书法、演讲、朗诵等比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