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校园


迎亚运、学雷锋,浙外志愿者用微笑守护西湖



来源:团委 作者:吴佩玲编辑:姚祥燕时间:2022-03-08

1963年,毛主席为英雄战士雷锋的题词“向雷锋同志学习”在《人民日报》发表,全国上下掀起学雷锋热潮。59年后的今天,雷锋精神依然闪烁着时代的光芒,照亮着每一个向上向善的青年志愿者。

在浙外,青春勃发的国际志愿者们每周末来到西湖志愿服务微笑亭,为中外游客提供服务。在动物园,他们是“爱我NO喂”的引导员;苏堤上,他们是游客的“活地图”,是断桥上劝阻不文明行为的志愿者,也是协助疏通河道的好帮手。

20英语(师范)4班赵梦玥在景区担任入园引导员,“当看到外国友人因为语言不通,不知如何进入景区时,我便主动上前与他交谈了解情况,并帮助他进入景区。一句简单的‘thanks’,便是对我的肯定。”

每位浙外志愿者学习的第一门课程便是礼仪微笑。微笑是美好的开始。浙外志愿者们也把这份微笑带到了西湖。遇到游客时,致以微笑,代表欢迎;遇到为难时,面露微笑,代表专业。20西班牙语1班徐诗卉的工作是提醒游客不要向动物投食。有时遇到执意投食的外国小朋友,她总是面带笑容,耐心解释。一个笑容,贴心的解释,成为双方沟通的桥梁。

“西湖是杭州的窗口,是美丽杭州的缩影。在即将到来的亚运会,我希望用自己的力量为家乡增光添彩!”来自21美术(师范)3班的杭城姑娘邱佳宁这样总结自己的实践感悟。

“让学习雷锋精神在祖国大地蔚然成风”。几十年来,雷锋精神犹如一座巍然矗立的灯塔,不断放射出夺目的光芒,照亮着一代又一代人的心灵。今天,浙外青年用实际行动践行雷锋精神,在自觉自觉服务社会、服务人民中书写属于自己的青春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