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校园


闻香识浙外,咖啡香中折射出育人文化



来源:公管处,学工部、学生处,教育学院,资产经营公司 作者:祝晓瑜编辑:徐望 郑周璇时间:2023-03-21

春日的浙外校园,风景这里独好。

教学区、生活区的公共空间里,咖啡醇香弥漫,师生或三三两两结伴而行,或一人独坐静享时光,咖啡香、书香、茶香,思想的碰撞、文化的交融、观点的互换,交织出浙外校园独有的文化气息。

共创、共享、共育,一站式生活及学习交流区

19973

位于雅致苑的生活综合体,集休闲购物、阅读交流与校园文化互促融合为一体。在这些生活化的场景中,不仅可以一站式解决日常生活需求,还可以在休息区小憩,品尝一杯网红咖啡,伴随红旗书屋的淡淡书香,交流课业进展,探讨学术思路,讨论活动方案,碰撞出新的灵感与火花。小小咖啡遇见大大世界。

自由、个性、包容,文创艺术交流区

春天捎来好消息,文艺的风吹到了静思湖边。近日,以“校园文创、品质格调、人文生活”为关键词的“和山印象”文创空间揭开了神秘面纱。这个融合了书咖、文创、艺展、茶空间、直播间等多种功能的空间,一经开放便吸引了诸多师生。色彩明快、温润舒适的“C位”咖啡区,时不时有师生来往围坐。一个问候,始于咖啡,一份情谊,融于咖啡。“留下小石光”,拉近距离,装点了你我在浙外的时光。

创新、锻炼、成长,学生创业实践区

望院的“和山书咖”是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的校内孵化点。这个充满咖啡香和书香的转角为在校生提供了自主管理经营的平台,成为提升学生创业实践能力的有效载体。春日午后,暖日晴风,当你在望院的“和山书咖”抿一杯咖啡,沁入心脾的是孜孜不倦、持之以恒的味道。

轻松、温暖、疗愈,“心情驿站”大学生文化社区

位于雅正苑2、3、4幢的600余平方米的“心情驿站”大学生文化社区正在如火如荼地建设中。社区包含300平方米的心理健康中心项目,涵盖心理咨询、团队辅导、心灵疗愈等功能。社区公共空间还将成为校内又一个“青年学子学青年习近平”学习教育实践基地,可以举办学习成果展、主题沙龙等活动。闲暇时同学们也可以带上一杯咖啡、一本书,来这里阅读、休憩、交流。

作为内涵式发展的重要内容之一,学校整体规划公共育人空间,着眼外语特色,优化功能布局,延展“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广度。浸润在这些空间,或是思想交流、学术研讨,或是心灵沟通、独思冥想……一个空间、一杯咖啡、一段时光,不知不觉间,你我都已带上浙外成长的专属印记。


摄影:黄国秦、王宇哲、赵振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