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外视频


跟着校歌游浙外



来源: 作者:编辑:徐望时间:2021-12-15

 

     钱塘清嘉,和山苍苍……

 

 

 

伴随着优美的校歌,

精彩的游览解说,

数条推荐游览路线,

让我们一起漫步校园,

感受浙外的美。

 

   校园全景图

 

 

半小时游览线路推荐

 

路线一:

 

学校正大门→通志大道→校训碑→静思湖→校史馆→“青年学子学青年习近平”学习教育展厅

  

路线二:

 

寻语山山门→天朗阁→闻乎亭

 

 

 

一小时游览线路推荐

 

路线一:

 

学校正大门→通志大道→校训碑→静思湖→弘文馆→“青年学子学青年习近平”学习教育展厅→校史馆

  

路线二:

 

寻语山山门→天朗阁→闻乎亭→弘文馆→“青年学子学青年习近平”学习教育展厅→校史馆

 

 

 

两小时游览线路推荐

 

学校正大门→通志大道→校训碑→静思湖→望院多语种文化体验室→同文堂→弘文馆→“青年学子学青年习近平”学习教育展厅→校史馆→追梦堂→寻语山山门→天朗阁→闻乎亭→融院→厚德楼


 

1.学校正大门



    欢迎来到浙江外国语学院。首先映入眼帘的是我校的正大门,三个拱形门洞象征浙外着力建设浙江省国际化人才培养的重点基地、服务浙江开放强省的智囊高地、浙江国际文化教育交流的重要阵地。校门位于校园中轴起点,与图书馆共建开放包容的中轴态势,与学校“家国情怀、国际视野”的育人目标深度契合。学校位于美丽的小和山高教园区,正如校歌中所描绘的“钱塘清嘉,和山苍苍”,野芳发幽香,佳木秀繁阴,和山四时也。

 

2.通志大道


 

    踱步向前,我们脚下便是通志大道。“通志”二字源于《周易》“唯君子为能通天下之志”。寓意浙外人胸怀四海、目标坚定、勇往直前、志通天下。立于此处,我们脚下是石刻的世界地图,激励着浙外学子胸怀四海、志通天下;前方是校训碑,鼓舞着浙外学子目标坚定,勇往直前。此情此景,正如校歌中所述:“志通天下,架五洲桥梁”。


3.校训碑


 

    自静思湖一路向南,前方便是浙外的校训碑。校训碑位于中轴线的正中央,上面篆刻着校训“明德弘毅,博雅通达”。这是浙外办学理念、治校精神的高度凝炼,也是浙外人共同的价值追求。“明德弘毅,博雅通达”也是浙外校歌的高潮。浙外是梦想的起点,一届届浙外学子紧跟时代的步伐,九万里风鹏正举,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把自己的小我融入祖国的大我,与时代同步伐、与世界共命运,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青春力量。


4.静思湖


    通志大道东边的叠水便是静思湖。静思湖寓意潜心学习、沉静思考、启迪心智。每日清晨,学子们总爱在静思湖边席地诵读。《赤壁赋》中所描绘的“清风徐来,水波不兴”在此别有一番韵味:缕缕微风拂过静思湖,静静湖面掀起层层涟漪,依依早读人内心波澜不惊。连绵的诵读声萦绕在静思湖的每个角落,让人不禁想起苏轼所言“余音袅袅,不绝如缕”。东西方语言的交融,在静思湖边飘起一股世界风。


5.望院多语种文化体验室


    通志大道西边的中式院落是望院。“望”寓意师生胸怀远大、志存高远;目标坚定、孜孜以求;臻于至善、名德重望。契合校训的“弘毅”精神。浙外以多语言类学科闻名于省内外,望院拥有多语种文化体验室,如“海纳百川,有容乃大”般荟萃一堂,学子们在独具风情的不同国家文化环境中深入了解中外文化,融会贯通,将视野引向广阔的世界。也正如校歌中所描绘的“译馆方言,荟萃一堂”。


6.同文堂


    走出望院,拾级而上,便来到同文堂。同文,原指同用一种文字(《礼记》“书同文”);后转指在不同语言之间通译。寓意学校中西融汇、古今贯通,中外语言文化荟萃一堂,分享人类优秀文化。层林叠翠间,远黛含烟处,“山居幽赏入秋多,处处丹枫映黛螺”,一幅水墨画卷徐徐展开。此情此景,我们不禁哼唱“奇文郁起,日新万象”。在这里,我们聆听四方贤集的激荡交响,畅叙中华文明的大同之美,携手共助世界文明的枝繁叶茂。


7.弘文馆


    参观同文堂后,稍向东行,正中圆柱擎天,三角形石顶登云,这是我校恢宏壮观的图书馆——弘文馆。弘文馆原为中国古代收藏典籍的官署,呼应图书馆“仰观宇宙之大,俯察品类之盛”的藏书功能。浩如烟海的卷籍,星罗棋布的楼阁,在书香墨韵间沉醉游走。置身“而无车马喧”,顿感“空山新雨后"。正如校歌“海纳百川,育桃李芬芳”之意,弘文馆似沉静内敛的老师,以春风化细雨,无声浇注学子心田。夜晚的弘文馆,窗棂透过暖红光束,是无数个梦想交会时互放的光彩。


8.校史馆


    从弘文馆出来,右行后再转进夹道,来到校史馆。“读史可明鉴,知古可鉴今",在这里共同历数浙外的发展轨迹,见证荣誉时刻,感悟时代脉搏。古树缀新芽,千帆竞舟发,数代浙外人风雨同沐,生动诠释校歌“孜孜以求,任重道长”。校史是一本永不过时的独家记忆,是一部历久弥新的经典电影,是一杯醇厚悠香的陈年佳酿,它不是永久定格的静像,而是每一代浙外人亲笔续写的流动史,未来浙外也终将因为我们的名字而星汉灿烂。


9.“青年学子学青年习近平”学习教育展厅


    接下来,我们要参观的是学校的特色场馆——“青年学子学青年习近平”学习教育展厅。浙外是“青年学子学青年习近平”学习教育的策源地,展厅主要介绍和展示了我校开展学习教育的初心、做法和成效,引导浙外学子从领袖的成长经历上汲取奋发向上的力量,树立与这个时代同心同向的理想信念。“终日乾乾,与时偕行”,正如校歌“同学少年,朋自远方”所唱,青年习近平于浙外学子而言,更像是一位乘时光机而来的友人,引领浙外学子向着星辰大海扬帆启航。


 

10.追梦堂



    穿过涵养楼,向西南徒步,就到了追梦堂。正如浙外校歌中所述,“融贯中外,展翅翱翔,志通天下,架五洲桥梁”。党的十八大提出了“中国梦”,“追梦堂”具有时代特征,寓意浙外师生强烈的时代使命感,追求卓越、追求梦想。“志之所趋,无远勿届,穷山距海,不能限也”,和山立志,以梦为马,用奋斗书写最美的篇章。追梦堂是浙外学子展示自我、释放光芒的舞台。在这里,每个人都是追梦人!


11.寻语山



    《易·系辞上》引孔子语云:“书不尽言,言不尽意。”老子云:大音希声,大象无形。我们不仅要在书本中寻找传递人类智慧的话语,更要在山林中,寻找那不言之言,在天籁地籁中感同身受天地之心向我们述说的话语。寻语山表达的就是“人在寻语山,山中人寻语”的意境。“寻语山”牌匾是省文联副主席、省书协主席赵雁君所题。它占地55亩,共有10余处景观和1314米游步道,寻语山郁郁葱葱,景色宜人,可谓人籁、天籁、地籁的完美结合!学校正致力于打造寻语山语言文化长廊,展现世界语言文化的魅力。

 

12.闻乎亭



    欣赏完寻语山上的美景,山下还有我们的闻乎亭。“闻乎亭”牌匾是我校党委书记宣勇所题。“闻乎”意即“听见了么”,和山苍苍之中,寻语山之脚下,此问显得格外空灵。古色古香的长廊,绿荫环绕,清风虫鸣,颇有“蝉噪林逾静,鸟鸣山更幽”的意境。清晨,持书来到闻乎亭,倾听风声、雨声、读书声,可见莘莘学子沉浸于“好鸟枝头亦朋友,落花水面皆文章”的乐趣中,听闻朗朗书声萦绕。

 

13.融院


    走出静谧的闻乎亭,沿树木葱郁的道路而下我们来到了融院。融代表着融通,融合,融贯,与校歌中的“融贯中外,展翅翱翔”相呼应,也契合着校训中的“博”、“达”精神。融院共有四栋楼,融院硬件设施较为出彩,拥有崭新高级的教学设备,宽广舒适的休读点,坐在融院中央的长椅上或是彼此连接的走廊里,四处可以“听到”认真念读的浙外学子,口中读的是不同国家的语言,眼里散发的却是同样认真的光芒。

 

 14.厚德楼


 

    沿路而下,经过书声朗朗的融院、碧波清荡的静思湖,来到我校行政楼——厚德楼。其名出自《易·坤》:“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意为以深厚的德泽育人。厚德楼是校级行政办公区域,它西倚静思湖,绿柳和其一起映于湖中,为庄严的厚德楼增添不少江南春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