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歌

浙外校歌

校歌合唱版下载      校歌伴奏下载(带旋律)   校歌词谱下载

 

校歌歌词

(一)
钱塘清嘉[1],和山苍苍[2]。
译馆方言[3],荟萃一堂。
奇文郁起[4],日新万象[5]。
海纳百川[6],育桃李芬芳。

(二)
同学少年,朋自远方[7]。
孜孜以求,任重道长[8]。
融贯中外,展翅翱翔。
志通天下[9],架五洲桥梁。

(副歌)
明德弘毅,博雅通达。

歌词释义

[1]柳永《望海潮》:“东南形胜,三吴都会,钱塘自古繁华”;“重湖叠巘清嘉”。钱塘,古代地名,即杭州。清嘉,清秀美丽之意。
[2]范仲淹《严先生祠堂记》:“云山苍苍,江水泱泱。先生之风,山高水长。”此处改“云山”为和山,切合学校的地理位置。
[3]译馆:指明代四夷馆、清初俄罗斯文馆、晚清同文三馆等学校的外语教育。方言:原指外语,在此指晚清时期在上海建立的第一所外国语专科学校广方言馆。歌词将其含义引申,指我校外语特色,并回溯我国历史上的外语教育。
[4]刘勰《文心雕龙·辨骚》:“自风雅寝声,莫或抽绪,奇文郁起,其《离骚》哉!”。“奇文郁起”本指楚辞的蓬勃兴起,在此表达不同文化经典的相互欣赏,亦指优异成果的大量涌现。
[5]《礼记·大学》:“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
[6]最早的语意出自《庄子·秋水》:“天下之水,莫大于海,万川归之,不知何时止而不盈。”晋·袁宏《三国名臣序赞》:“形器不存,方寸海纳。”李周翰注:“方寸之心,如海之纳百川也,言其包含广也,” 表达学校开放兼容的办学理念和追求。
[7]《论语·学而》:“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
[8]《论语·泰伯》:“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
[9]《周易》:“唯君子为能通天下之志”。



附件【07-1442460992-42346.zip
附件【07-1442461019-42347.zip
附件【07-1442904751-42498.rar